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為你們那專注的眼神,感到驕傲與欣慰

1213的今天值得紀錄,

原因是這天是「臺灣作家群象」的最後一場校外專家演講,

請來的講者是清大臺文所的所長陳萬益老師,

講題為日據時期臺灣作家呂赫若。

大師講課不需要投影片,也不用聲光效果的刺激與提神,

即使只是返回最原始的演講模式,

陳老師流暢與生動的演講內容,事隔多年仍然讓我深深感動,

我的記憶資料庫突然回溯到第一次聽陳老師談「臺灣文學是什麼」這個議題,

是民國88年時,剛完成劉吶鷗碩士論文的我,

在中大張炎憲老師「族群史」的課堂上再次見到陳老師,

每次聽到陳老師談到「臺灣文學」時,總有一種親切與真誠的感受,

我喜歡聽陳老師談話,尤其陳老師的言談不疾不徐,

每當一開啟話題之後,陳老師總有源源不絕的題材與內容。

最讓我感到驕傲與欣慰的是,

在我送陳老師到高鐵桃園站的路上,

陳老師「屢次」稱讚我們班同學們的專心,

他告訴我,他會記住大家認真聽講時那「專注的眼神」,

尤其是班上同學認真聽講,以及有問必答的回應與表現,

的確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陳老師說,感覺我的學生很專注,有興趣聽下去,重點是也聽得懂,

我們的同學不只是乖乖的聽講,還包括認真的思考,

這也是促使陳老師第二節課講到很投入,

而沒太多時間讓同學發問的主要原因。

回想起第一場的校外專家演講,

介紹王文興教授作品的年輕學者李時雍,

在演講之後寫信給我,稱讚班上同學在部落格的討論很有深度,

作家胡晴舫對班上的發問也熱忱的回應,

辛苦一整天留在我們學校也絲毫無怨言,

甚至陪老師待到晚上的讀書會時間,

願意多認識、多接觸我們學校的學生,也稱讚大家的專心,

而讓應鳳凰老師特別稱讚的是大家提的問題與回應,具有啟發性與創意,

梁竣瓘老師離開時,直說我們學校的學生很不錯,聽講的表現很棒,

這些點點滴滴,已經是你們展現出高度人文素養的表現了,

而今天被陳萬益老師不斷稱讚的你們,更讓我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謝謝你們讓老師驕傲且欣慰,

謝謝你們展現了清雲人的人文素養,

謝謝你們專注聽講,

謝謝你們用心思考,

謝謝你們無論忙碌與否,都願意到部落格一字一句寫下你們對文學作品與作家的看法,

你們不是中文系,也沒唸過台文所,

但對於臺灣作家與作品,卻能透過初步接觸與學習,

一點一滴的讓自己有所累積,

最重要的是,

感謝你們讓每位抽空來演講的老師們看見了「臺灣未來的人文希望」。

你們的屢屢被稱讚,讓老師深深覺得在這裡教書,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也許你們要問,還有更快樂的嗎?

當然,那就是你們帶著有人文素養的關懷離開校園、投入社會,

關愛這片土地,認真做好自己,未來能夠自我實現,完成自己的夢想,

那一定就是你和我都覺得更快樂的事。

還有,手機響的元霖,

下週一記得為全班帶來一首好聽的歌,我相信那也會讓大家覺得更快樂更快樂……